06059心理学研究方法章节练习(2020.04.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半结构化访谈指按照一个粗线条式的访谈提纲而进行的非正式的访谈。该方法对访谈对象的条件、所要询问的问题等只有一个粗略的基本...

问答题

参考答案:(1)研究的准确性:是指样本均值与总体均值的一致程度。某些研究表明,选取较大的样本,并不一定显著地提高研究的准确性,只有...

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是以阶段性问题、局部问题为对象的课题。

问答题

题目:语文学习困难儿童的加工速度的研究。 
被试的选取:1)采用初中学习适应性测验(AAT测验)。在南京市随机选取3所初中二年级学生,对所有学生以班为单位进行AAT测验。剔除无效试卷,根据每个人的得分转换为等级分数,将学习适应等级在二等或二等以下的作为可疑学习困难学生挑选出来。 
2)学习困难筛查测验。通过AAT测验选出的学习适应性差的可疑学习困难儿童进入第二层次筛选,由熟悉学生的班主任老师采用《学习困难筛查量表》测评。经过班主任的评定,量表总分<65分的为可疑学习困难儿童。 将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转换为Z分数,数学分数中等或中等以上,语文考试分数低于25%的确定为语文学习困难儿童。3所初中二年级学生语文学习困难检出率4.1%。 
3)瑞文标准智力测验(SPM)。对选出的28名语文学习困难学生进行瑞文标准智力测验,将该测验中标准分数低于50%的2名低智商者剔除。这样共选取语文学习困难被试26人。随机选取26名语文和数学考试分数均在25%以上的初二学生确定为控制组。这样共选取被试52人,平均年龄14.63±0.72岁。 
任务设计和实验程序:所有被试均需完成3项加工速度任务(数字抄写、字母比较和圆点位置比较)。1)数字抄写:0~9这10个数字随机排列在一个10×10的矩阵中。要求被试按顺序既快又准确地抄写一系列随机排列的数字。 
2)字母比较:30对随机字母串成对排列,长度分别为3、6、9个字母(各有10对)。要求被试比较一系列配对的随机字母串是否相同。 
3)圆点位置比较:30对圆点位置图形成对排列,黑点位置在正方形中的16个圆点中随机排列,黑点数由4到8个组成,要求被试尽可能既快又准确地判断两个正方形中的黑点位置是否相同。3项任务均记录被试在30秒内完成的数量,每项任务完成A、B两套任务。 
结果(略)。

参考答案:实验设计的类型:准实验设计(也可以为被试间设计)。自变量:是否为语文学习困难的儿童。语文学习困难儿童和正常儿童。因变量:...

问答题

参考答案:(1)初步选出研究课题:在这一阶段,研究者或接受有关部门下达的课题,或根据社会实践需要初步提出研究课题,或在以前工作基础...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