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考试(大学语文)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我爱这土地》)

参考答案:

“暴风雨”象征灾难、苦难;“激怒的风”象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

问答题

姑娘跨进了门槛。——一幅厚的门帘放下来遮住了她。
“傻瓜!”有人在后面咬牙切齿地咒骂。
“一位圣人。”不知从什么地方传来了这个回答。(屠格涅夫《门槛》)

参考答案:

象征着人民群众对革命者的崇敬。

问答题

前所谓权门者,自岁时伏腊一刺之外,即经年不往也。间道经其门,则亦掩耳闭目,跃马疾走过之,若有所追逐者。斯则仆之褊哉,以此常不见悦于长吏,仆则愈益不顾也。每大言曰:“人生有命,吾惟守分尔。”长者闻此,得无厌其为迂乎?(宗臣《报刘一丈书》)

参考答案:

这段文字的主旨:表明自己决不向权贵者低头献媚的志节。

问答题

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斩将、刈旗,令诸君知天亡我,非战之罪也。(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

参考答案:

因为当时项羽兵败垓下,被汉军追赶围困在东城,所以说“困于此”。

单项选择题

诸子十家,其可观者九家而已,皆起于王道既微,诸侯力政,时君世主,好愿殊方。是以九家之说,蜂出并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驰说,取合诸侯。其言虽殊,譬犹水大,相灭亦相生也;仁之与义,敬之与和,相反而相成也。《易》曰:“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今异家者,各推所长,穷知究虑,以明其指,虽有蔽短,合其要归,亦六经之支与流裔,使其人遭明王圣主,得其所折中,皆股肱之材已。仲尼有言:“礼失而求诸野。”方今去圣久远,道术缺废,无所更索,彼九家者不犹愈于野乎?若能修六艺之术,而观此九家之言,舍短取长,则可以通万方之略矣。
(节选自《汉书·艺文志·诸子略》)
*十家,指儒、道、阴阳、法、名、墨、纵横、杂、农、小说等十家。九家,指除小说家以外的九家。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