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73社会工作实务章节练习(2019.03.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钱玉斌今年19岁,右耳先天性耳聋。他的思想非常丰富,但不信任别人,有时想法和做法非常偏激。在残疾人学校因为有盗窃行为而被学校开除。钱玉斌父母的关系也不是很和谐,父亲在一家维修厂工作,马上就要到退休年龄;母亲已经退休在家,较疼爱儿子。父母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分歧较大,父亲从来不愿听取和采纳母亲的建议,家庭氛围对钱玉斌的成长造成较大影响。社会工作者针对钱玉斌的情绪状况开展了个案服务。两个月后因服务目标已实现,即将结案时,钱玉斌的情况曾一直很稳定且改善明显。不料,在结案后,钱玉斌在家里试图自杀,后来被邻居及时发现。钱玉斌后来解释说,试图自杀的理由是为了表达他内心对父亲的不满,想制造一些事端吓唬和对抗一下父亲。

参考答案:针对本案例,社会工作者对钱玉斌提供服务的总目标和具体目标分别为:(1)总目标帮助钱玉斌顺利走出困境,解除个人突发事件所造...

问答题

李奶奶今年已经75岁了,老伴几年前去世。李奶奶终生没有生育,只有一个养子。李奶奶在养子结婚后就和养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养子一家居住的是平房,养子主要是干推销工作的,经常在外面奔波。养子的妻子是商店营业员。养子的儿子已上高中,住校经常不回来。最近邻居发现,李奶奶整天在外面捡垃圾,并以垃圾中的剩菜剩饭为食。
邻居们找到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上门去进行家访,发现养子一家早就和李奶奶分开住了。养子一家住在大平房中,而李奶奶居住在旁边一个放杂物的小棚子里面。社会工作者发现李奶奶居住的小屋中堆满了垃圾,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养子的妻子介绍说,这些东西都是老人捡回来的。养子也不断向社会工作者倾诉苦水。从几个月前,李奶奶就开始从外面往家里捡垃圾,并且也越来越不爱说话,家里人阻拦她捡垃圾就和家人嚷叫,哭闹,所以现在就成了社会工作者看到的这种情况。
据养子介绍,李奶奶在老伴死后就出现了一些幻觉,她总和家人说“你爸爸在那边说没有吃的,他饿呀”之类的话语。养子一家看老太太行为正常,也没太在意,没料到现在竟成了这样。

参考答案:社会工作者可能提供的帮助:(1)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可以安排为李奶奶进行身体和精神检查。通过此项检查,可以确定李奶奶是否患...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