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资格幼师综合素质(统考)章节练习(2019.02.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某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让游戏贯穿在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科学创建课程游戏化环境、构建游戏化活动区域,让幼儿在游戏中通过自己的感知,将生活经验迁移为知识。
在一面数学墙前,几个孩子按照卡片上的时间拨动钟表上的指针,还有几个孩子研究绳子上各色小夹子的出现规律并续上小夹子。区角里,配餐的小服务员按照顾客需求,数好各色元宵装进小碗,做炸串的小服务员则根据顾客要求,把不同食材穿在串上。这是目前在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看到的情景。一位老师告诉我们,这些游戏其实都蕴含着数学思维,是在教孩子们寻找规律。
在课程设置上,各幼儿园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特点,创设与其直接经验相关的游戏场景。如小班的“娃娃家”“建筑工地”“甜品屋”;中班的“小医院”“休闲吧”“理发店”“购物中心”;大班的“美食一条街”“商业区”“小舞台”“银行”。
在环境创设方面,各园则遵循“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游戏的乐园”的原则。在公园巷幼儿园西苑园区里,一进门就是100多平方米的种植园,园里的十几种果树、蔬菜都由孩子们照料、采摘、品尝。教室里,则按照“玩美术”“玩科学”“玩数学”“玩表演”进行区分。开发区一幼将园区27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打造成“快乐农场”“阳光运动”两大区域。教学楼一楼大厅改造成绘本馆,二楼走廊打造成“快乐数学”操作空间,楼梯区域则将绘本与数学元素进行组合。每间教室还设有“豆豆家”“动手动脑”“快乐数学”等七个游戏区角。
除了一日常规游戏化,很多幼儿园还因地制宜引进不少民间游戏特色项目。丰县华山镇中心幼儿园将大沙河的本土资源融入课程,开展以“亲沙乐土”为主要内容的游戏活动。贾汪区玉龙湾幼儿园则引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青花瓷、脸谱、剪纸、泥人、皮影戏等,使孩子们在新鲜、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传统文化。

参考答案: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做法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遵循了幼儿教育的特点。幼儿教育的特点是由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特点以及幼儿教育...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