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考试(大学语文)章节练习(2019.02.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暮色昏暗。大片的湿雪绕着刚点亮的街灯懒洋洋地飘飞,落在房顶、马背、肩膀、帽子上,集成又软又薄的一层。车夫姚纳•波达波夫周身雪白,像是一个幽灵。他在赶车座位上坐着,一动也不动,身子往前伛着,伛到了活人的身子所能伛到的最大限度。即使有一个大雪堆倒在他的身上,仿佛他也会觉得不必把身上的雪抖掉似的……他那匹小马也是一身雪白,也是一动都不动。它那呆呆不动的姿态,它那瘦骨棱棱的身架,它那棍子般直挺挺的腿,使它活像那种花一个戈比就能买到的马形蜜糖饼干。它多半在想心思。不论是谁,只要被人从犁头上硬拉开,从熟悉的灰色景致里硬拉开,硬给丢到这儿来,丢到这个充满古怪的光亮、不停的喧嚣、熙攘的行人的漩涡当中来,那他就不会不想心事……(契诃夫《苦恼》)

参考答案:文章通过是肖像描写和景物描写,表现出了姚纳的社会状况。景物描写渲染了一个阴冷、昏暗的氛围,这同当时俄国的社会气氛、姚纳悲...

单项选择题

东西方文明的融合
欧洲文化以希腊哲学为传统,经过与基督文化的长期撞击、辩论,融会贯通,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中国文化,以儒道为传统,经过与佛教的撞击、辩论,融会贯通,成为儒道释合流的有机体系。由此可见,任何一种文化,无论中西,都不是单一的来源,是由几个源泉汇流而成的。至于希腊文化本身,如何从埃及、波斯、巴比伦文化吸收养分,成长壮大,则又是个有趣的问题。
经过千年以上的撞击、融合过程,不论西方文化还是中国文化,都已相当成熟、严密、充实、完备,甚至给人以铜墙铁壁、坚不可摧之感。然而,无论多么庄严宏伟、自成体系的文化殿堂,其深层次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因为任何文化,只要是“活”的,有“生命力”的,都是“开放”的,都会不断地从外部吸收营养。
在吸收西方文化方面,我们中国人曾经付出过惨痛的代价,现在已经变得更加成熟,更有分辨力了。当下的中国文化,正在积极努力“吞噬”着西方文化中的营养成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许多原本是西方的东西,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司空见惯,诸如西服、油画、影视等。以哲学来说,西方普通的哲学用语,不但进入我们的学术界,有的已成了日常用语,像“透过现象看本质”,几乎成了中国人的“口头禅”。当然,这跟我国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以及文化教育水平的提升密切相关。
西方文化也在吸收世界上其他文化的精华,不断丰富、发展自己,其中包括与中国文化的沟通。世界上各种文化的关系,诚如费孝通先生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不应是文明的冲突,而应是文明的融合。
(据叶秀山《西方哲学研究中心的中国视角》改写)

问答题

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尽之卒,战百万日滋之师,蔽遮江淮,沮遏其势,天下之不亡,其谁之功也?当是时,弃城而图存者,不可一二数;擅强兵坐而观者,相环也。不追议此,而责二公以死守,亦见其自比于逆乱,设淫辞而助之攻也。(韩愈《张中丞传后叙》)

参考答案:

采用了对比论证方法。反诘语气的使用增强了论证的说服力。

问答题

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悄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参考答案:

忘情失态。体现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民间风情。

问答题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焉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鸡鸣狗盗之入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王安石《读孟尝君传》)

参考答案:特鸡鸣狗盗之雄耳。从“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和“鸡鸣狗盗之入其门,此...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