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考试物流案例分析章节练习(2019.02.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

物流一体化指以物流系统为核心的生产企业,经由物流企业、销售企业、直至消费者供应链的整体化和系统化。

问答题

背景材料:
李清森从小家境并不太好,但非常喜爱钻研,大学毕业后回了家乡。几年之后,李清森有了自己的几项专利,并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在当地成了知名人物。
但最近一年,李清森的企业开始滑坡,逐渐陷入危机。当初创立企业时,李清森把自己的几个亲戚安排在采购、销售、财务等部门。他的同学曾对此提出异议,但李清森并不以为然,因为当时自己的企业正在蒸蒸日上,发展很快。可近两年李清森发现自己的亲戚管理水平比较差,更可气的是有人还侵吞企业财产,中饱私囊。他开除了几个人,自己亲自管理。李清森开发新产品还行,经营管理确实有些外行。于是,他想起了大学同学张峰。张峰不仅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而且两人在大学时期就结下了深厚友谊。经过商谈,张峰同意加盟李清森的公司担任总经理。李清森给了张峰尚方宝剑,经营管理方面由张峰独立决策,自己决不干涉。
张峰刚接手时并没有马上采取行动,而是默默地观察了一段时间,他发现企业要改进的地方真是不少,但现在最急切的问题是销量在下降,客户数量也在减少,而且客户的投诉与抱怨越来越多。张峰需要知道客户对企业的印象如何,对企业的评价是怎样的。于是张峰亲自设计了客户服务调研的表格,选出本地与外地有代表性的10家客户,带了几名销售人员亲自登门拜访,进行客户服务调研。通过调研他们收集了不少数据(如表一、表二、表三所示)。回来后,张峰开始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希望从中找到问题的原因。

 

参考答案:

计算结果入下:

问答题

背景材料:
利得公司是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2005年底承包了某个大型的配送中心。该配送中心注要是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多家家电经销商做产品的配送业务。配送中心长170米,宽60米,建筑面积10200平方米,中心的收发货平台可同时容纳40辆车同时装载。中心的管理采用RF(无线终端扫描技术)并结合仓库管理系统(WMS)进行运作。中心的搬运设备采用欧式托盘(0.8m×1.2m),目前中心均出入库量约8000箱(台)。
公司的业务量已经开始增加,目前又有一家电脑经销商也有意向把配送业务交给利得公司。但现在出现的一些现象已引起公司的注意,比如进出配送中心的车辆越来越多,而中心仓库外面的面积是有限的;又比如供应商反映配送中心收货时间长、速度慢;还有就是各环节运作的差错率有提高的趋势。公司的管理层已经认识到必须对配送中心的运作流程进行优化和细化,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业务量的增加,同时也要充分利用配送中心的资源,进一步降低成本。

参考答案:1.一个配送中心的运作流程一般包括以下几个环节:⑴收货作业。收货作业是配送中心运作的第一个环节,收货作业要保证进入配送中...

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物品从供应地向接受地的实体流动过程中,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优化管理来满...

问答题

背景材料:
全盛公司是一家北京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年产各类家电20万台。公司拥有多种类型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对各种型号的产品实行统一的库存管理办法,经过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某些型号畅销,但是库存不足,丧失销售机会,而另外一些产品滞销,产生大量库存积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决定在库存管理中实行A、B、C分类管理法,针对不同产品制订不同库存策略。表三是公司产品库存管理分类的定义,表四
是某地区2005年销售情况的统计。

参考答案:1.库存管理中ABC分析是按照库存商品价值占总库存商品价值的比例,以及品种数量所占的比例,把库存商品分为不同的种类,实施...

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

第三方物流是指由供方与需方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

问答题

背景材料:
力宝公司是一家生产生物化学药品的企业,产品科技含量较高,这两年发展很快。公司在上海、北京等国内许多大中城市都设有办事处,销售客户增加到200多家,客户已遍布全国。公司的客户是医药商业公司和药品经营部,公司不经营药品零售业务。
公司向省外各办事处和客户发送药品主要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由五家经营不同线路的货代公司承运。但时常有客户投诉说产品不能及时到货、有破损和丢失的现象发生。此外公司要求客户收到货物后签收的单据要回到公司,客户欠款时,公司以此为凭证向客户收款,但目前的货代公司都不能做到回单,因为这个原因公司有的贷款就无法收回,造成经济上的损失。经过公司高层协商,决定将公司的物流业务外包给一家公司。选择物流服务商的方法采用对外招标的方式,有三家企业竞标,其中最有实力的铁路货代公司是A公司和B公司,力宝公司对这两家公司情况进行了考查,准备选择一家公司作为服务商。这两家公司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参考答案:4.(1)力宝公司会选择B公司作为总承包商。(2)选择B公司的理由如下:①B公司的物流网络的覆盖面比A公司大。②B公司能...

问答题

背景材料:
FF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某系列的机电产品。该系列产品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用于铁路工程建设、铁路设备设施的维护。FF公司的发展是一波三折,最初的两年是产品的推广,让使用部门了解产品的性能与用途,公司可以说是惨淡经营。随着铁路工程项目、铁路改造项目的增多,铁路几次提速,FF公司的订单纷至沓来,公司红红火火地过了几年好日子。但这两年公司的利润一直在下滑。公司的高层数次讨论后形成了共识,除了市场上同类产品增多的原因以外,更主要的是产品的成本太高了,比如某款产品成本比竞争对手高出近三分之一。
FF公司决定在公司内部开展精益管理,为此让一位副总专门负责。精益管理项目的开始是从采购部门开始的,因为采购部门的问题很多。公司日子好的适合,对此并不重视。供应商数量很多,比如某型材料需求量很大,分别从本地和外地6家供应商采购,但6家的价格还各不相同。生产部门经常因为许多材料的质量问题停工、返工;而公司所用的一些常用材料,如钻头、砂纸的价格都比市场价格高。有几个供应商供货经常延迟,造成生产和销售的被动,生产与销售部门对采购部意见很大。采购部门一直延用以前的规章制度与考核方法,因为当时公司最头痛的是客户订单完不成,只要求采购及时供货,没人关心什么制度,也没有成文的采购流程。公司还发现个别采购人员中饱私囊。公司决定三管齐下,对采购部进行改造,一是人员调整,二是建立严格的供应商考核体系,三是引入新的供应商。

参考答案:1.FF公司的采购中存在以下问题:⑴供应商数量过多⑵供应商素质参差不齐⑶采购流程不完善⑷采购部门的规章制度不完善⑸采购人...

问答题

参考答案:企业物流仍然是全社会物流活动的重点,专业化物流服务需求已初露端倪;专业化物流企业开始涌现,多样化物流服务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问答题

背景材料:
AA公司是美国著名的陶瓷制品的贸易商,十余年来从中国采购进口各类餐具陶瓷累计十万只集装箱。该公司在中国的供应商是DD公司。AA公司采购的日用陶瓷制品以盘、碗、杯、碟为主,几乎都是釉上贴花类产品。这类产品的生产工艺是工厂首先生产相对固定器型的无图案陶瓷半成品(又称白胎瓷),再按照客户设计的图案要求,生产出图案花纸,贴在白胎瓷上,进行一次高温烘烤,图案着色后即可包装出厂了。
AA公司多年来传统的运作模式是:(1)由位于美国长滩的AA公司设计机构设计陶瓷制品图案和包装。通常一组产品设计需要15天;(2)设计稿用邮件发到位于中国的供应商DD公司并打样,样品制成后通过快递送到AA公司,通常需要15天;(3)样品由AA公司转交美国销售网点沃尔玛超市确认,确认后双方封存,然后签订供货合同,通常需要14天;(4)在锁定与沃尔玛的销售合同后,AA公司向中国供应商DD公司发出订单并开出信用证,一般需要5天;(5)中国供应商DD公司按照订单和设计稿,设计制作图花纸,采购原料,一般需要10天;(6)DD公司生产并包装产品,全部时间需要23天;(7)DD公司选择国内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做运输商,通过海运将货物运送到美国的超市,平均时间为21天。
2006年之前,AA公司的产品通常作为每年圣诞节的超市促销的配套赠品,而这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中国供应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AA公司确立扩大了市场规模的营销策略,AA公司从中国采购的日用陶瓷制品已经成为了沃尔玛超市日常陶瓷销售的主导产品。沃尔玛超市要求每月更换产品花色,并提出了非常苛刻的交货时间要求。一旦货物不能按期抵达,每延迟一天扣款1%,超过60天照常收货但拒付货款。AA公司的总经理彼得仔细盘算后,发现这中间仍存在着每套10美元的巨大利润和每年近百张订单,以及每张订单均超过10万套的巨大数量。这些炙手可热的订单让他心动。他决定让出一部分利润给中国的供应商。将苛刻的条件转嫁给中国的供应商。
DD公司收到了AA公司发来的2006年新的采购合作意向书,对意向书提出的订单数量、价格和交付时间很吃惊,因为按照意向书,这一年的生产只需要完成AA公司的订单就满负荷了,利润还很不错,但是AA公司提出了DD公司在收到信用证后35天交付的时间要求。DD公司非常想拿下订单,但对35天交货的要求一点把握都没有。

参考答案:1.前置期是指从客户发出订单一直到客户收到货物的整个时间跨度。2.传统模式下AA公司的前置期为:15+15+14+5+1...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