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考试(大学语文)章节练习(2019.01.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约三十余里,乱山合沓,空翠爽肌,寂无人行,止有鸟道。遥望谷底,丛花乱树中,隐隐有小里落。下山入村,见舍宇无多,皆茅屋,而意甚修雅。北向一家,门前皆丝柳,墙内桃杏尤繁,间以修竹,野鸟格磔其中。(《聊斋志异•婴宁》)

参考答案:

这段文字描绘了两种景象:一是写山,乱山合沓;二是写花,丛花乱树。

问答题

感遇十二首(其七)
张九龄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
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奈何阻重深!
运命唯所遇,循环不可寻。
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荫?

参考答案:(1)可以荐嘉客丹橘结出累累硕果,只求贡献他人,更显出品德高尚。按说,这样的嘉树佳果是应该荐之于嘉宾的,对丹橘进行了赞颂...

问答题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焉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鸡鸣狗盗之入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王安石《读孟尝君传》)

参考答案:特鸡鸣狗盗之雄耳。从“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和“鸡鸣狗盗之入其门,此...

问答题

说者又谓远与巡分城而守,城之陷,自远所分始,以此诟远。此又与儿童之见无异。人之将死,其脏腑必有先受其病者;引绳而绝之,其绝必有处。观者见其然,从而尤之,其亦不达于理矣。(韩愈《张中丞传后叙》)

参考答案:

这里用的驳论方法是驳斥论据。所用的论证方法是:比较法中的类比法,即比喻论证法。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