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师招聘考试章节练习(2018.06.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参考答案:经济上:开展洋务运动创办军事,民用工业、和新式学堂。政治上: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提倡建立资产阶级政治制度。思想上:新文化...

问答题

千年的中外政治文明史,就是从专制走向民主的艰难过程,也与经济文化变化密切相关。回首中外往事,到昨天去寻找借鉴,汲取智慧,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初,每事先经由中书省,中书做定将上,得旨再下中书,中书付门下,或有未当,则门下缴驳,又上中书,中书又得上,得旨再下中书,中书又下门下。若事可行门下即下尚书省,尚书省但主书填“奉行”而已。
——《朱子类语》
材料二1787年宪法规定了横向的立法、行政、司法三个机关间权利的分立和纵向的联邦与州之间的分立。华盛顿在《告别演说》中提出:“行使政治权利时,必须把权力分开并分配给各个不同的受托人以便互相制约.并指定受托人为公众福利的保护人以防他人侵犯。这种相互制约的必要性早已在古代和现代的试验中显示出来。”政府结构必须能使各部门之间有适当的控制和平衡。使权力为公众福利和正义的目的有效行使其管理职能,同时又保持对权力的优良控制,实现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平衡,管理与控制的动态平衡,这是分权和制约的归宿。
——苗正峰《华盛顿的宪政思想》
材料三1912年的一天,有位80多岁的萧姓盐商,来南京求见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欲行三跪九叩大礼。孙笑着拉住他并和他握手,说:“现在已经是民国,不再行这一套了。”并亲切地和他交谈:“总统是国民的公仆,是为全体国民服务的。”老先生问:“总统若是离职呢?”孙说:“总统离职后,就和百姓无异了。”临走时,老先生高兴地说:“今天我总算见到民主了!”
——摘缟自吴剑杰《中国近代思潮及其演进》

参考答案:

意见:皇帝和三省长官的综合意见。
优点:有利于减少决策失误;提高行政效率。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