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二建)问答题每日一练(2020.06.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某机电安装公司通过竞标承担了某工厂的设备、管道安装工程。为兑现投标承诺,该公司通过质量策划,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和相应的施工方案,并建立了现场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检验试验卡,要求严格执行三检制。工程进入后期,为赶工期,采用加班加点办法加快管道施工进度,由此也造成了质量与进度的矛盾。质量检查员在管排施工质量检查时发现,DN89不锈钢管焊接变形过大,整条管道形成一折线状,拆除重新组对焊接;且管道与空压机法兰连接,没有采用无应力配管,承受设计以外的附加载荷,不得不拆除重新组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00元。

参考答案:

施工质量问题事故的处理方式有返工处理、返修处理、让步处理、降级处理、不做处理五种,本案例属于返工处理。

问答题

A安装公司中标承建某生产线设备的安装,双方按规定签订了设备安装承包合同,设备的采购和运输由建设单位负责,设备的安装技术标准为设备制造厂的技术标准,合同约定工期为6个月,定于8月1日开工。生产线设备安装的土建工程由建设单位分包给了B建筑公司,工程开工后发生了如下几项事件。
事件1:生产线设备由国外引进,在运输过程中遇到了台风,延迟了3天到达施工现场。
事件2:A公司进场后,在设备基础检测中,发现土建施工的基础与设计图纸不符,因设备基础返工,影响了施工进度。
事件3:施工人员在生产线设备安装中,A公司按我国国家标准进行施工验收。
事件4:施工开始后,建设单位提出要在12月30日完工试生产,要求A公司赶工。

参考答案:A公司因合同变更可以提出赶工索赔和延期索赔,因工程变更造成时间、费用的损失可以提出索赔。

问答题

某项工程建设项目,业主与施工单位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文本》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工程未进行投保。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遭受暴风雨不可抗力的袭击,造成了相应的损失,施工单位及时向监理单位工程师提出索赔要求,并附索赔有关的资料和证据。索赔报告的基本要求如下。
(1)遭受暴风雨袭击是因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损失,故应由业主承担赔偿责任。
(2)给已建分部分项工程造成破坏,损失计18万元,应由业主承担修复的经济责任,施工单位不承担修复的经济责任。
(3)施工单位人员因此灾害数人受伤,处理伤病医疗费用和补偿总计3万元,业主应给予补偿。
(4)施工单位进场的在使用机械、设备受到损害,造成损失8万元,由于现场停工造成台班费损失4.2万元,业主应负担赔偿和修复的经济责任。工人窝工费3.8万元,业主应给予支付。
(5)因暴风雨造成现场停工8d,要求合同工期顺延8d。
(6)由于工程破坏,清理现场需费用2.4万元,业主应予支付。

参考答案:监理工程师接到施工单位提交的索赔申请后,应进行的工作如下:(1)审核承包人的索赔申请。(2)进行调查、取证。(3)判定索...

问答题

某施工单位中标建设一公路工程,该公路工程包括12km的路基路面和一桥梁工程。其网络图编制如下并得到监理工程师的批准。

路基施工中需要10多万m3的土方,填方采用松散的砂性土和黏土,含水量在25%左右。土方料场距填方处在200~300m左右。
合同约定工期为300天,合同约定,每提前1天奖励5000元,每延误1天罚款10000元。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决定路面的基层和面层分成三段进行施工,基层每段的持续时间为25天,面层每段的持续时间为15天。

参考答案:

不影响总工期。因为桥梁基础变为70天后,关键线路虽然变为两条,但总工期没有增加,仍然为280天。

问答题

某机电安装工程公司承接一汽车厂重型压力机车间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工程内容包括设备建造、压力机的就位安装、压力管道安装、自动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和单机试运行等。其中压力机最高22.5m,单件最重为105t。合同工期为4个月。合同约定,工期每推迟1d罚款10000元,提前1d奖励5000元。
该公司项目部对承接工程进行分析,工程重点是压力机吊装就位,为此,制定了两套压力机吊装方案。第一套方案,采用桅杆式起重机吊装,经测算施工时间需要50d,劳动力安排日平均为30人,参照相关定额预算人日平均工资50元,机械台班费及新购置钢丝绳和索具费用共20万元,其他费用2.5万元。第二套方案,采用两台100t汽车式起重机抬吊,但需要租赁,机械租赁费用1万元/(天·台)。经测算,现场共需14d,与第一套方案相比人工费可降低70%,其他费用可降低30%。
该项目部合理选择了吊装方案,注重安全管理,合理调度。加强了各阶段的成本控制,尤其对压力机吊装成本费用控制很严。吊装队发挥了积极性,如期完成任务,为后面工序创造了良好条件,使该工程项目提前8d完成了施工任务。

参考答案:对两套压机吊装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从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工期缩短、成本降低等方面进行比较,为以后安装工序创造条件,按合...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