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二建)问答题每日一练(2020.06.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某机电安装公司项目部承建的雨水管道工程管线总长为1000m,采用直径为600mm的混凝土管,柔性接口;每50m设检查井一座。管底位于距地表下4m,无地下水,采用挖掘机开槽施工。 该项目部根据建设单位对工期的要求编制了施工进度计划。编制计划时,项目部使用的指标见下表。
考虑管材进场的连续性和人力资源的合理安排,在编制进度计划时做了以下部署:
(1)挖土5日后开始下管、安管工作;
(2)下管、安管200m后砌筑检查井;
(3)检查井砌筑后,按四个井段为一组(200m)对沟槽回填。 项目部编制的施工进度计划见图(只给出部分内容)

工程实施过程中,挖土施工10日后遇雨,停工10日。项目部决定在下管、安管工序采取措施,确保按原计划工期完成。

参考答案:

沟槽回填的工作总天数=1000m/200m/组×4日/组=20日。

问答题某地方企业投资兴建一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橡胶厂,安装单位单机无负荷试运转结束后,由于连锁、报警系统暂未到货,无法进行无负荷联动试运行。该地方企业投产心切,提出连锁、报警暂不投入使用,就这样在关键岗位操作人员尚不熟悉的情况下投料运行。运行过程中发生了火灾,因处置不当,五小时才扑灭大火,投料运行被迫中止。经事故调查组深入调查,认为事故直接原因是操作工误操作,造成输料管工作压力过大,导致一法兰口发生泄漏,高温易燃的物料泄露直接引起火灾。地方政府要求停产整顿,待条件完全成熟后,严格按试运转程序进行。

参考答案:从分析试运转程序,尤其是联动无负荷试运转的重要性和考核重点以及本厂特点,从而确定本题不可以解除连锁及报警系统。连锁及报警...

问答题某机电安装工程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在保修期内,该工程的计算机房由甲供的风机盘管的附件(冷冻水柔性接管)发生断裂而漏水,使建筑装修及计算机均遭受损失。为此,用户发生安装工程质量投诉,经查冷冻水柔性接管提前老化,属于产品质量问题(甲供材)。经返工更换新型柔性接管后,运行正常。 鉴于上述产品质量问题,用户向施工单位提出全部更换的要求。

参考答案:应进行技术性回访。因为使用新型柔性接管,要了解其技术性能和使用后的效果,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补救和解决,同时也便于总结经验,...

问答题A公司在南方承包了一个油库改造项目。项目包括新增五个260Om3储油罐,对原有部分输油管道进行改造。整个改造工程6月30日开工,工期120天。中间只允许罐区日常工作停工5天,从而完成管线的连接。 新建储油罐与原轻质储油罐的最近距离8m;储油罐设计要求丁字缝100%射线探伤,其余为5%;试验合格后,内部由轻质油彻底清洗;管道有脱脂要求。 项目经理部安排两个作业队同时施工,并针对可能发生的紧急状态,制定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A公司将防腐保温的任务分包给了B专业承包公司。 在给储罐刷防锈漆时,B公司采用自制简易吊篮,吊篮由卷扬机牵引,卷扬机由专人操作。在吊篮自上而下运动过程中,吊篮底部被脚手架管头挂住,卷扬机却继续下行,结果刷漆工人被从吊篮口倒出,摔到地上成重伤。事故发生后,经调查发现:卷扬机操作人员没有经过培训,对卷扬机操作一知半解;安全技术交底没有记录;剩余脚手架没有拆除干净,不具备吊篮施工条件。

参考答案:施工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有:①火灾、轻质油爆炸、油品泄漏危险;②施工人员高温下作业中暑危险;(夏季)③X射线辐射伤害危...

问答题

某机电安装工程公司承接了某机厂的热力锅炉及管道系统的安装工程,工程范围为2套锅炉设备以及连接管道,管道终端需要与原有管道连接。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1)施工现场与原有厂区相接,周边行人较多,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拉设了临时围挡。
(2)为保证材料的正确使用和严防丢失,项目部进行了材料管理。
(3)管工李某施工现场水平仪丢失,导致他的焊接工作不能继续进行。
(4)在蒸汽管道系统施工中,有一条管道与汽包连接时差一小段管道,进行安装的车工在施工现场找到一段直径、壁厚相同的钢管进行了焊接,结果在系统进行压力试验时该部位出现了裂纹,经取样化验结果材质不符。
(5)某关键工作因施工质量不合格,返修延误了工期3天。

参考答案:项目施工中对人员管理中存在失误。因为该项目中的焊接作业是特殊工程作业,而该蒸汽管道的焊接是车工在进行,按机电安装工程施工...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