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二建)问答题每日一练(2020.06.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某水电站厂房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图中持续时间单位为月)。该工程施工合同工期为18个月。合同中规定,土方工程单价为16元/m³,土方工程量估算为22000m³;混凝土工程量估算为1800m³,单价为320元/m³;当土方或混凝土的任何一项工程量超过原估算工程量的15%时,则超出15%部分的结算单价可进行调整,调整系数为0.9。在工程进行到第四个月时,业主方要求承包商增加一项工作K,经协商其持续时间为2个月,安排在D工作结束后、F工作开始前完成,其土方量为3500m³,混凝土工程量为200m³。

参考答案:承包方提出了顺延工期2个月的要求不合理。增加K工作后的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因为增加K工作后关键线路转移为A→B...

问答题

某水电站工程,经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如下图所示

施工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A工作因设计变更停工10d;
事件2:B工作因施工质量问题返工,延长工期7d;
事件3:E工作因建设单位供料延期,推迟3d施工;
事件4:在设备管道安装气焊作业时,火星溅落到正在施工的地下室设备用房聚氨酯防水涂膜层上,引起火灾。
在施工进展到第120天后,施工项目部对第110天前的部分工作进行了统计检查。
统计数据见下表:

参考答案:第110天的成本偏差CV=BCWP-ACWP=(2900-2510)万元=390万元。CV值结论分析:由于成本偏差为正,...

问答题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段长为19km的公路路基工程。该项目位于微丘地区,K12+500~K12+700路段,采用附近挖出来的土进行路堤填筑。为了赶工期,施工单位昼夜施工,结果发生一起质量事故,在填筑过程中行车带局部出现了“弹簧”路基现象。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会同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举行现场会议,会议形成一致意见,采取了掺生石灰粉翻拌的方法处理,待其禽水量适宜后重新碾压。事故处理后,路基达到合格标准。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包括修复费用)25.6万元。事故发生后第二天.施工单位按“质量问题”,书面上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预防措施:(1)确保压路机的碾压遍数符合规范要求。(2)选用与填土土质、填土厚度匹配的压实机械。(3)压路机应进退有序....

问答题

背景资料:
某溢洪道除险加固工程,控制段共5孔,每孔净宽9.0m,底板顶面高程为21.0m,闸墩顶高程32.0m,墩预以上为混凝土排架、启闭机房及公路桥。加固方案为:底板顶面增浇20cm厚混凝土,闸墩外包15cm厚混凝土,拆除重建排架、启闭机房、公路桥。
为方便施工,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在未经复核的情况下,当现浇桥面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时即拆除脚手架及承重模板。一辆载重汽车在桥上通过时,桥面发生坍塌,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360万元。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按项目管理权限及时向当地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告,并迅速组建由项目经理任指挥,项目监理机构、设计代表处的安全分管人员任副指挥的"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救援和统一领导与指挥。

参考答案: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事故分为Ⅰ级(特别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Ⅱ级(特大质量与安全事故)、Ⅲ级(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Ⅳ...

问答题

某水闸共10孔,每孔净宽10.0m,底板厚116m,闸室总宽112.8m,顺水流长16.0m;闸室及翼墙底板基础采用水泥土搅拌桩处理。其主要工程内容有:①地基与基础;②闸室段(土建);③上游联接段;④下游联接段;⑤消能防冲段;⑥交通桥(工作桥);⑦金属结构及启闭机安装;⑧启闭机房和桥头堡。
事件一:水泥土搅拌桩在施工前进行了2根工艺性试验桩,确定了施工参数。
事件二:水泥土搅拌桩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对基坑进行了开挖,按规范要求对水泥土搅拌桩进行了检测。检测合格后,施工单位组织项目法人、监理单位、设计、质量监督、运行管理等单位组成联合小组,共同检查核定其质量等级并填写签证表。
事件三:水闸闸墩施工正值高温季节,为此,施工单位采取了多项温控措施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
事件四:闸室段分部工程完成后,施工单位对闸室段分部工程混凝土试件抗压强度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其中C20混凝土取样30组,最小强度为23.5,强度保证率为96%,离差系数为0.14。
事件五:本工程共划分为1个单位工程,单位工程完成后,监理单位组织项目法人、设计、施工、运行管理、质量监督等单位组成外观质量评定小组,现场进行工程外观质量检验评定,并将评定结论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核备。

 

参考答案:(1)预冷原材料骨料,适当堆高,堆放时间适当延长;使用时由底部取料采用地下水喷洒粗骨料;采用地下水或掺冰的低温水拌制混凝...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