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考试(大学语文)单项选择题每日一练(2020.06.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单项选择题

诸子十家,其可观者九家而已,皆起于王道既微,诸侯力政,时君世主,好愿殊方。是以九家之说,蜂出并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驰说,取合诸侯。其言虽殊,譬犹水大,相灭亦相生也;仁之与义,敬之与和,相反而相成也。《易》曰:“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今异家者,各推所长,穷知究虑,以明其指,虽有蔽短,合其要归,亦六经之支与流裔,使其人遭明王圣主,得其所折中,皆股肱之材已。仲尼有言:“礼失而求诸野。”方今去圣久远,道术缺废,无所更索,彼九家者不犹愈于野乎?若能修六艺之术,而观此九家之言,舍短取长,则可以通万方之略矣。
(节选自《汉书·艺文志·诸子略》)
*十家,指儒、道、阴阳、法、名、墨、纵横、杂、农、小说等十家。九家,指除小说家以外的九家。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