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考试问答题每日一练(2020.04.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2011年7月25日,世界首支青少年三极科学考察团正式启程奔赴北极,“探秘世界三极——2011中国青少年北极科考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启程仪式,由13名中国中小学生组成的科考队将重点对斯瓦尔巴德群岛的冰川、海洋、沿海滩涂和内陆进行科学考察。其中生态环境的研究课题包括:钻取北极冰川的冰芯样品,测定分析氢同位素(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体污染物,获取近年来的北极气温、生态环境、淡水资源等方面的数据,由此判断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态环境的影响。
材料2: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对北极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参考答案:(1)GPS。全球性、全天候、连续性和实时性等特点。(2)RS和GIS;GPS(3)给北极熊佩戴装有GPS信号发射装置的...

问答题

读图并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继老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之后,成都和重庆之间的第三条铁路成渝客运专线已经动工。该线路设计为高速铁路,建设工期为4年,全长约309千米。2010年10月26日,广受关注的“沪杭高铁”正式通车,该工程连接上海、杭州两大城市,全长160千米。

参考答案:相同:铁路沿线人口和城市密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不同点:沪杭高铁所在区域地形平坦,河网密布;成渝高铁所在区域地形起伏较大...

问答题

2011年5月,鄱阳湖地区气温比往年同期偏高,且由于副高势力整体偏弱,导致湖泊严重“瘦身”,部分湖区变成了“大草原”。下图为鄱阳湖地区及1957~2008年长江作用与鄱阳湖作用的频率分布图。它们的相互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长江对鄱阳湖的作用(简称长江作用),包括顶托和倒灌作用等;另一方面是鄱阳湖对长江的作用(简称鄱阳湖作用),即鄱阳湖向长江大流量地持续汇流,造成长江下游流量增加。读图回答问题。

参考答案:B作用。4~6月锋面雨带在长江以南,鄱阳湖的入湖流量迅增,期间鄱阳湖流向长江的水量最大,增强鄱阳湖作用。7~9月锋面雨带...

问答题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德国气象局2011年7月26日在柏林发布报告说,根据目前的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到2050年,全球夏季将更干燥,冬季更潮湿多雨,极端天气现象更多。随着全球气候继续变暖,预计德国到2100年的气温将比目前升高2至4摄氏度。
材料2: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在南非德班召开,《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存续问题,是德班大会期待解决的首个关键问题。
材料3:“可怕的全球变暖。

参考答案:

大洋洲的珊瑚岛将不复存在。全球变暖(海水膨胀),两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

问答题

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1:“G省区地图”

材料2:“G省区2010年四类农业用地比重及增减图”。

材料3:转基因大豆多产于美国、巴西,其价格比中国非转基因大豆平均低25%。新加坡某公司在G省区投资兴建了以进口大豆为主要原料的大型食用油加工厂。

参考答案:(1)西北高东南低;(流水)侵蚀;桂林(2)林地;地形;水土流失(3)河流;防城港(4)水能(或水电);①地形崎岖(或位...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