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47人力资源管理(一)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3.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参考答案:(1)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
(2)提升员工素质,开发员工潜能,提高工作业绩;
(3)营造良性的竞争环境,形成良好的组织文化。

问答题

B公司是一家国有通信器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下属有8家分公司,员工1万人,年销售额约30亿元人民币。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B公司经济效益持续下降,公司高层管理者决定通过在组织内部加强绩效管理,以绩效考核来加强对各部门和各级员工的激励和管理。
于是公司高层与某咨询公司合作,对公司各个部门制定了关键缋效考核指标(KPI)和绩效目标。并规定部门绩效考核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各部门员工绩效考核由部门负责人负责考核,优秀员工不超过10%。
年终将至,公司销售部经理开始表现出忧心忡忡,因为他花了很大的气力才说服了几个大客户采购他们公司新近研发的电子产品,这批订货必须在年底前交货。然而公司新产品的生产线始终处于调试阶段,出不了产品,如果不能按时发货,客户有权取消订单。这样,销售业绩就会大幅度下降,而且新生产线的投资也会遭受很大损失。当然销售部今年的考核指标也就受影响了。
此时,公司的生产部经理却相当乐观,因为今年,他们部门的三个关键绩效考核指标(质量、生产成本和生产率)基本能完成。而新产品的生产和质量达标费时费力且效率相对低的工作,在绩效考核指标中权重不高,为了不影响部门的绩效考核,他下令减少了本应该配给新产品生产线的生产投入。
公司财务经理的日子也很轻松,他的关键绩效指标之一是缩短应收账款的周期,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他采取的措施是缩短客户付款期限,尽管他知道这样对销售不利,但这不是他考虑的问题,为此该部门的绩效指标也完成得不错。
公司研发部主管也觉得今年的绩效考核他们应该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新产品研发数量和成本考核只占其部门绩效考核的30%,其余70%考核关注研发目队的建立和研发能力的培养。研发部门每年的优秀都是员工轮流坐庄,大家一团和气,是个看上去很融洽的团队。
人力资源部按照公司高层制定的绩效考核计划,按部就班地在准备年底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工作。

参考答案:绩效计划是指管理者与员工根据既定的绩效标准共同制定并修正绩效目标以及实现目标步骤的过程。绩效计划的确定:(1)确定目标(...

问答题

参考答案:绩效反馈面谈应注意的问题:(1)确定好面谈目的(2)面谈内容要具体(3)肯定员工的优点和进步(4)尽量减少批评(5)鼓励...

问答题

参考答案:主要包括生活福利,员工培训为员工提供一揽子的保障计划,带薪休假,住房资助等。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