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商法)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3.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A厂与B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份关于A厂一辆汽车的保险合同。不久,该车在正常行驶时被C厂的一辆汽车撞损报废。A厂要求C厂赔偿损失遭到拒绝,遂向B保险公司索赔。A,B双方为此达成赔偿协议,偿付条件是A厂立即起诉C厂。10天后,A厂向人民法院起诉了C厂,其后要求B保险公司履行协议。保险公司反悔,要求A厂直接通过法律程序从C厂取得赔偿。

参考答案:B保险公司偿付后,A厂须将向C厂的追索权或追索赔偿金转移给保险公司。

问答题

A公司和B公司协议设立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计划A公司出资1300万元.B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实际到位的注册资本为2200万元。依公司章程规定.A公司的最后出资期限尚未到期,因此还有100万元出资没有到位。后来,因投资决策发生严重失误,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经营中遭受重大损失,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人民法院于2007年2月8日受理了该破产申请后,指定了管理人接管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经审理人民法院于2008年1月8日依法宣告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管理人接管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查明如下事实:
(1)2006年1月24日,公司向C银行借款10万元,借期2年。其借款利息截至2007年2月8日为8万元,其后截至2008年1月8日为15万元。
(2)2006年4月20日,公司赠与D公司一辆汽车,价值30万元。
(3)2006年12月16日,公司与A公司签订一份买卖合同,约定A公司为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定制一批特殊规格的家具,合同标的额为250万元,由A公司于2007年4月上旬交货,货到付款。目前双方均尚未履行该合同,管理人决定解除该合同。由此造成A公司实际经济损失为10万元。
(4)2007年6月19日,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幢危房突然倒塌,导致路人孙某受伤,造成损失3万元。
(5)经评估确认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尚有资产价值1200万元。此外,应付工资30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费用10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费用50万元、应缴税金400万元、其他流动负债1950万元F破产费用100万元。
(6)债权人赵某因参加债权人会议支出机票和宾馆费用2万元。
(7)债权人钱某为参加西南兄弟创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破产清算,聘请了律师,费用5万元。

参考答案:

A公司享有破产债权。
A公司享有的破产债权数额是10万元。

问答题圣雅诗有限责任公司有一座仓库,董事会责成总经理对仓库投保火灾险。公司总经理在福安保险公司陈述时称仓库堆放金属零件和少量的润滑油,没有其他易燃易爆物品。福安保险公司以该仓库处在居民区,周围的火源比较多,为安全起见,反复声明易燃易爆物品与仓库安全的意义。但圣雅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称没有问题。福安保险公司遂与圣雅诗有限责任公司订立了仓库火灾保险合同。在合同生效的第二个月,福安保险公司发现该仓库里还堆放了2吨石油液化气,石油液化气属于高度危险物品,福安保险公司当即要求圣雅诗有限责任公司将石油液化气立即转移出去,但圣雅诗有限责任公司表示没有其他仓库存放,拒绝转移石油液化气,福安保险公司遂解除了该保险合同。在合同解除的第三天,仓库发生火灾,损失100万元。圣雅诗有限责任公司以保险合同是双方签订的,福安保险公司无权单方解除,所以合同继续有效,福安保险公司应当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根据保险法第16条的规定,福安保险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保险合同。

问答题

参考答案:

1以习惯为渊源;
2效力仅及于商人团体内。

问答题

参考答案:

(1)强化商事组织
(2)保障交易快捷
(3)维护交易安全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