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考试物流案例分析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2.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参考答案:企业物流仍然是全社会物流活动的重点,专业化物流服务需求已初露端倪;专业化物流企业开始涌现,多样化物流服务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问答题

背景材料:
力宝公司是一家生产生物化学药品的企业,产品科技含量较高,这两年发展很快。公司在上海、北京等国内许多大中城市都设有办事处,销售客户增加到200多家,客户已遍布全国。公司的客户是医药商业公司和药品经营部,公司不经营药品零售业务。
公司向省外各办事处和客户发送药品主要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由五家经营不同线路的货代公司承运。但时常有客户投诉说产品不能及时到货、有破损和丢失的现象发生。此外公司要求客户收到货物后签收的单据要回到公司,客户欠款时,公司以此为凭证向客户收款,但目前的货代公司都不能做到回单,因为这个原因公司有的贷款就无法收回,造成经济上的损失。经过公司高层协商,决定将公司的物流业务外包给一家公司。选择物流服务商的方法采用对外招标的方式,有三家企业竞标,其中最有实力的铁路货代公司是A公司和B公司,力宝公司对这两家公司情况进行了考查,准备选择一家公司作为服务商。这两家公司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参考答案:4.(1)力宝公司会选择B公司作为总承包商。(2)选择B公司的理由如下:①B公司的物流网络的覆盖面比A公司大。②B公司能...

问答题

参考答案:

①系统管理技术;②质量管理技术;③决策管理技术;④信息管理技术。

问答题

背景材料:
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电器制造和销售企业,年销售量达到几百万台,产品分为几十个大类、上百个品种。公司在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建立有销售网点。由于客户对供货期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不得不在全国各地设立外部成品仓库,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有限的产品在全国的外部仓库分部不尽合理,经常发生一些区域断货、丧失销售机会,而另一区域产品又积压滞销的情况。由此产生大量的外部仓库库间调拨、滞销品降价处理等现象,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
公司发觉整个企业相当大的一部分利润被糟糕的库存侵蚀了,因此决定改变这种窘境。公司对产品进行研究后发现一个特点,就是利润高的产品反而产销量比较低,为此公司决定对产品进行分类,实施分类管理。首先公司定义的是C类产品,这类产品主要面向低端市场,利润贡献不是最大,占全部的20%,但是销量占到公司产品总销量的70%。该类别中有几十个品种,每种产品的价格都低于1200人民币/件。接着公司定义的是A类产品,这类产品的销售量占总销量的5%。这类产品品种比C类产品多一些,单件价格至少为1800元人民币,A类产品贡献了大约30%的利润。B类产品的销量占总销量的25%。这类产品的利润贡献占总利润的50%,品种也是最多的,单价价格在1200到1800元人民币之间。

参考答案:1.(1)分类的依据是产品贡献利润的大小。(2)因为公司的产品存在一个特点是利润大的产品销量小,利润小的产品销量大。2....

问答题

背景材料:
李清森从小家境并不太好,但非常喜爱钻研,大学毕业后回了家乡。几年之后,李清森有了自己的几项专利,并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在当地成了知名人物。
但最近一年,李清森的企业开始滑坡,逐渐陷入危机。当初创立企业时,李清森把自己的几个亲戚安排在采购、销售、财务等部门。他的同学曾对此提出异议,但李清森并不以为然,因为当时自己的企业正在蒸蒸日上,发展很快。可近两年李清森发现自己的亲戚管理水平比较差,更可气的是有人还侵吞企业财产,中饱私囊。他开除了几个人,自己亲自管理。李清森开发新产品还行,经营管理确实有些外行。于是,他想起了大学同学张峰。张峰不仅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而且两人在大学时期就结下了深厚友谊。经过商谈,张峰同意加盟李清森的公司担任总经理。李清森给了张峰尚方宝剑,经营管理方面由张峰独立决策,自己决不干涉。
张峰刚接手时并没有马上采取行动,而是默默地观察了一段时间,他发现企业要改进的地方真是不少,但现在最急切的问题是销量在下降,客户数量也在减少,而且客户的投诉与抱怨越来越多。张峰需要知道客户对企业的印象如何,对企业的评价是怎样的。于是张峰亲自设计了客户服务调研的表格,选出本地与外地有代表性的10家客户,带了几名销售人员亲自登门拜访,进行客户服务调研。通过调研他们收集了不少数据(如表一、表二、表三所示)。回来后,张峰开始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希望从中找到问题的原因。

 

参考答案:

计算结果入下: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