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考试(大学语文)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2.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问答题

无形的手掌掠过无限的江山,
手指沾了血和灰,手掌沾了阴暗,
只有那辽远的一角依然完整
温暖,明朗,坚固而蓬勃生春。
(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

参考答案:

指诗人的思绪联想、心理和情感。

问答题

阅读李斯《谏逐客书》一段:
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勇。是以太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

参考答案:

概括说明君王不却众庶,广纳人才,方能成功的道理。

问答题

更譬诸操舟,如以兼旬之期,行千里之地者,其间风潮之或顺或逆,常相参伍。彼以坚苦忍耐之力,冒其逆而突过之,而后得从容以进度其顺。我则或一日而返焉,或二三日而返焉,或五六日而返焉,故彼岸终不可达也。(梁启超《论毅力》)

参考答案:构成层递关系。作者通过这种关系来说明:凡毅力达不到至强者都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反过来说,只有毅力至强者,才能取得事业的成...

问答题

二曰砥砺德行。方今风俗日偷,道德沦丧,北京社会,尤为恶劣,败德毁行之事,触目皆是,非根基深固,鲜不为流俗所染。诸君肄业大学,当能束身自爱。然国家之兴替,视风俗之厚薄。流俗如此,前途何堪设想。故必有卓绝之士,以身作则,力矫颓俗。诸君为大学学生,地位甚高,肩此重任,责无旁贷,故诸君不惟思所以感己,更必有以励人。(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

参考答案:

这段文字的论点是砥砺德行。

赞题库

赞题库-搜题找答案

(已有500万+用户使用)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 高频考题

  • 错题收藏

  • 在线模考

  • 提分密卷

  • 模拟试题

无需下载 立即使用

版权所有©考试资料网(ppkao.com)All Rights Reserved